2019年12月12日

2019 美國找工作

-以此文紀念我七年的苦難生活
來了美國七年,終於要離開學校去工作了
想當初志氣滿滿的來唸博班,結果博班龜了七年也龜不出來,看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離開,也真的不好受。
除了抱怨跟錯老闆外,自己不給力才是主要原因。

所以今年年初決定要轉碩班時,其實很害怕念了七年的Master會找不到工作。但是當下的情況是,想拿博士學位看來至少要再二年,而且還不一定只要二年。想想不如早早了結,便鼓起勇氣去和老闆說了,然後就開始Job Hunting。

下面我想分享我的找工作經歷。其實一切都很順利,甚至有點炫耀文的感覺。三個on-site interview三個offer,而且都是很不錯的工作。所以說,念七年碩士也是有人要的。

加上我暑假實習拿到的return offer,一共有四個offer,分別是:
亞麻 阿祖,硬地 爺爺,酷斯 姐姐,媽呀塞車 龜兒子
後面的稱號代表我對各家公司的愛(誇大用詞,請不要認真)

就照愛的程度來寫吧。


1。首先Amazon,人稱亞麻爸爸。因為亞麻爸爸總是每年大批大批的打撈new grad們上岸,再無情的fire一半的人。而我對亞麻的感覺就只有二個“傲嬌” & “亂搞”。

七月就有Recruiter來聯絡我了,她邀請我去參加一個Hiring Event。那時我就有和她說我年底才畢業,然後上工。結果我都完成線上測驗了,她才說她的team在找“這個月能上工的人“。當下真是無言。

結果10月又來了,同一個Recruiter。好家在之前做的線上測驗(OA)有效期限是半年,所以不用再做一次OA,直接進on-site。On-site時果然就是Behavior Question無限連發,好險我平常TA有練了一口好嘴砲,從頭到尾避重就輕。做過一個小小start-up工程師,被我講成神一樣;之前在公司搞了一個小小的innovation,講得好像賺了好幾個億。

On-site一週後,接到電話。第一句話是:”Our team were really enjoy talk with you and we really think you are good candidate, blah blah... "。我以為她下一句話是說offer的事,結果沒有。她說我面的team要re-org了,所以head count沒了,不過他們覺得我真的不錯(是嗎?),所以再來會有team matching,看有沒有別人願意收留我。

又過了3天,他們給我match了一個team。我看了看job description,真是嚇到吃手手:Solution developer, 7年以上工作經驗,我本人沒那麼罩呀(大驚)。當日phone interview經由manager的介紹,我知道了他們team就是海龍部隊,專門做上級交待的大型專案,然後通常期限是3個月要完成(驚),剛剛和我interview的engineer,去年還在亞麻年度大拜拜re:invent上報告過。經過了這次,亞麻爸爸在我心中的地位,一下升級成了阿祖了。

最後海龍部隊決定不收留我,據說也是因為我太晚才能上工的關係。不過就算真的上了,我也不敢去... 所以又過了2週,我都去面試了其它家公司了,又來了另一個team。這次就是海軍陸戰隊罷了。新成立的team of Last mile team,當紅炸子雞的project,工作經驗4年以上。其實我是很想去的。但是亞麻的傲嬌這時又出現了。我一共整整又等了三週才收到offer通知。中間recruiter只傳來email說:positive news, we are working putting together an offer。然後又等了3天,這次的email寫:great news, one of our recruiter will contact you。然後又神隱了快二週。

總之我最後沒選亞麻。雖然亞麻阿祖的薪水直接打爆我簽合約的公司(大約是1.5倍),而且team感覺很有前景。但是offer真的太慢了,在不想兩頭空的情況下,我必須簽另一家公司。阿祖啊,下次不要那麼傲嬌了。

2)indeed爺爺。其實以前我是不知道這間公司的,是因為有了其它朋友過去後,才好奇去查查這間公司,發現其實indeed是間不錯的公司。而且又在Austin,對不想去灣區的我而言真是一個好目標。8月找了朋友內推我,但是仍然被recruiter用“要找馬上能上工的人”為理由拒絕。一直等到10月,有另一個recruiter來找我,這才打開了我的面試之旅。

indeed的recruiter有點不知怎麼形容,相對亞麻天天神隱,indeed recruiter三天二頭就來個電話,東提點西提點,問問我interview準備如何;Recruiter第一次看到我resume時,還擔心我能力不夠,問我想不想改申請new grad,比較容易上。就像一個操心很多的爺爺一樣。但爺爺呀,我已經長大了,不需要你天天操心,而且人家亞麻海龍部隊都對我有興趣了,你不用煩惱。

最後就是interview流程,之前就有耳聞indeed的interview非常操,要一整天。對!! 從早上9點一路到5點,到最後都已經晃神了。而且考的內容我覺得也最硬,是會問到你無法招架的細節,感覺面試官是有認真準備的那種。

面試完隔週就拿到口頭offer了,再過一週就拿到紙本offer。效率之好呀,亞麻阿祖看看你。最後也是因為這樣,我選擇了indeed當作我的下一站了(撒花)。不過indeed的薪水是三間公司裡最低,但work-life balance最好的。就錢和命選一個囉。

3)Cruise姐姐。一家矽谷的無人車新創,後面有金主爸爸,所以給的薪水也很豪氣。Recruiter其實五月就找我了,但因為要等我畢業,所以他們等到9月再來找我一次(真的誠意)。面試過後,也是隔週拿到口頭offer。一開始聽到薪水時,真是嚇到腿都軟了,年薪26萬美金!!!原來人家姐姐是真的很有錢。因為我有告知我有面試亞麻,所以recruiter說等我拿到Amazon的offer letter時再和她說,她會負責把薪水再調高去打敗亞麻(真是帥氣)。然後就是,傲嬌的亞麻阿祖搞了大家,遟遟不給offer,最後姐姐也等的不耐煩了,希望我可以直接決定(耶,可是是你要我等亞麻的)。剛好手上有indeed offer了,就拒了姐姐了。

其實Cruise看線上的評價蠻二極的,大好大壞。對我就是錢錢多多和可以加入灣區,成為高級碼農俱樂部的一員。但是看到房價是德州的好幾倍,生活費,教育費加一加,“錢錢多多”扣一扣變“錢錢剛剛好”。整個就熄火。忍痛拒吧。

4)最後是不在名單的Viasat X兒子。公司就在學校旁邊。我暑期實習的地方。公司在9月時非常好的給了我return offer,薪水給了同等級的最高,實在是對我禮遇有佳。當時一度覺得留下來也沒什麼不好,直到我去其它公司interview了後,我才知道原來我是井底之蛙(看看酷斯姐姐給的薪水)。而且我已經住在這裡七年了,很想去其它大城市看看。只好說掰了

無奈的是,因為return offer很早給我的關係,當時一家面試都還沒完成。雖然我試著要延一個月,但是對方不願意。為了怕到時什麼都沒有,只好簽了約。結果後來3家公司都上了,只能敗人品毀約。有時真覺得很對不起,龜兒子真的很可憐。

大概就是這樣,4個offer可以選。可以嬌傲的說,要選那個offer真是讓人非常苦惱呀XD
不過3個on-site interview都是recruiter主動從LinkedIn上面找我,因為我有工作經驗。好笑的是,我自己投了將近20個公司,全部都沒有回音。所以結論,LinkedIn要好好經營!

分享我的最後一學期的地獄內容:
1。因為轉碩班的闗係,要再修一門課。而且我怕我們老師最後不給我口試,所以狠下心,決定修三門課,這樣也可以選擇不寫論文畢業。代價當然是“超痛苦”!!
2。準備論文口試。這不用細說了
3。助教。感謝我們老師,幫我找了一個助教,讓我不用煩惱錢。但是這個助教的工作內容超苦,一週10小時帶實驗,還有office hour等等。
4。找工作。本學期最重要的事,卻其實花最少時間。

三門課,趕畢業口試,實打實TA,還要找工作。逼的我幾乎每天都11點才回家,然後週未二天都待在學校。最辛苦的其實不是我,而是老婆在家要一個人照顧二個小孩,天天大眼瞪小眼。我最近終於有空能在家幫忙帶小孩,感覺才帶二天就要虛脫了。

最後分享一句話,除了辛苦的老婆和二個可愛的小女兒,這句話支撐了我七年。人生很苦,畢業去工作不代表就可以輕鬆了。但至少在苦境時,別忘了抱持著希望。所有的事,事後看,都沒什麼大不了。
Everything will be okay in the end. If it's not okay, it's not the end. ― John Lennon

0 意見: